2005/11/02

彰化海岸大杓鷸之幾頁滄桑

這一系列的文章是我對彰化海岸大杓鷸生態記錄的點點滴滴,希望以我的眼睛來傳達大杓鷸生態之美給大家欣賞,以我們的努力來保護彰化大杓鷸生態。

彰化的大杓鷸可以分成兩群,一群以伸港線西灘地為活動範圍,1994年最多曾經到達3000隻以上,是台灣最大的大杓鷸度冬地點。第二群在芳苑灘地、永興漢寶沙洲活動棲息,約有400-500隻的族群數量,兩群都是台灣最大的族群數量。

兩群相距直線距離大約25公里,可是卻表現出兩種截然不同的棲地利用和覓食策略。其中伸港線西大杓鷸以夜間覓食捕食多毛類為主要覓食策略,以後我稱之為線西群。而芳苑永興群的大杓鷸則是以日夜間捕食萬歲大眼蟹為主,我稱之為芳苑群。芳苑群是普遍的覓食策略,而線西群則是目前全世界研究大杓鷸不曾發表過完全依賴以夜間覓食的鳥群。

而這夜間覓食一定是最佳策略,才能夠吸引曾經3000隻的大杓鷸在此棲息度冬,只可惜目前線西群大杓鷸數量去年已經少於1000隻,隨著大肚溪口、彰濱工業區一帶的棲地變化、漂沙改變,這群大杓鷸的命運真是多舛。

期望藉由我的研究觀察,引發更多人對大杓鷸生態的認識和付諸實際的保育行動。謝謝大家。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Links to this post:

建立連結

<< Home